我大概是个废萌了

所爱隔山海,山海亦可平
头像是@千帆画的我自设
微博@T2噬君体
AO3@T2phage

当我对世事厌倦的时候,我就会想到你。想到你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着、存在着,我就愿意忍受一切。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。

夏日

        “好热啊啊啊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崔倍抬头一看,堂堂大理寺理事像一摊水化在矮几上没个人形,拖长的尾音倒还有些生气。他只瞟了一眼便回神处理手上的业务,早些做完便有时间画些绘本补贴家用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厢阿里巴巴操着奇怪的口音:“布是有多的病喷吗,你怎麽布去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王七翻身坐起:“那冰盆是圣上赐给少卿的,我怎么敢用。”夏季炎热,官府都有一定份额的冰盆避暑,多的那一份冰盆是圣上怜惜毛厚的猫少卿又另外赐下来的。属于他们份额内的那一份冰盆正摆在屋子中央,孤零零的化成一盆水。说罢觑了眼陈拾的座位,夏季是猫掉毛的季节,陈拾搬着冰盆去了少卿屋打扫,估计一时半会儿也回不来。王七一边回道,一边批改公文。兴许是天热,连犯案的人也少了不少,他将库房里的文书搬出来又整理一下,看看哪些案件该划归无效,哪些案件该交给少卿重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好想吃凉糕——”王七的声音又从前方传来,崔倍连眼都不抬就知道那小子又甩了笔趴在桌子上纳凉。

       “凉糕——冰凉又香甜的凉糕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王七的叫嚷声让众人不禁生出了一种处在闹市,小商贩吆喝着自家商品的错觉。王七的叫卖还会变化,昨天是冰露,前天是酸梅汤,只是词都未变,一律“冰凉又香甜”。众人已经习惯了王七的吆喝,只当是夏夜里的蝉鸣,崔倍甚至还能按着节奏批改文书。只是想了又想还是从怀中拿出纸条,在上面上记了一笔凉糕,又把纸条揣回怀中。

       突然一声巨响终结了王七的叫嚷,崔倍这才抬眼去看。只见王七一头扎进化开的水盆,企图用淹死自己的方式来终结炎热的夏季。阿里巴巴离王七更近,先崔倍一步扶起王七。俩人把王七架到一旁,阿里巴巴端着水盆去倒掉,免得热晕的王七再次奋不顾身扎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崔倍坐在他身边,顺手从矮几上抄起一本画卷给王七扇风。

       或许是长期绘画的缘故,崔倍看人总是较他人更仔细。

       他低着头看王七,王七五官大方,不如阿里巴巴笔挺,不如少卿俊秀,也不如他这般,这般倒霉相。王七单个五官拿出来说都与帅沾不上边,可组合在一起偏偏又格外耐看。或许是他本人就好相处,连带着五官也招人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“崔倍——”王七拖着长音的叫唤将崔倍惊醒,他低头问:“还有哪里不舒服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王七却不答,伸长的手指怼在崔倍眉心:“别皱眉了,笑一笑不好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崔倍一惊,反射性的打掉王七的手。王七也不恼,没事人似地从地上撑起身。这时阿里巴巴一脚踏进门,一面说:“泥萌俩个坐什么呢,少卿说最近泥萌太累了,可以提前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听到可以提前走王七就像弹簧一样蹦起来,拉着崔倍就往外冲。徒留下阿里巴巴一个人在门口哎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。


       今天本就是沐休,只是大理寺向来业务繁重,手头的案子积了一摞又一摞,众人也难得有休息时间。王七更是加班成自然,只有平日里偷空拉着崔倍去街上补充些日用。

       如今王七拉着他在城里晃,他便也没说什么,安静的当个会走路的尸体,跟着他一路喝了酸梅汤吃了冰露,最后拐到卖凉糕的店前。

        崔倍摸了摸怀中放纸条的位置,有种不祥的预感。果真,店家面露难色地告诉他们凉糕已经卖完了。好在之前王七已经过足了嘴瘾,不在意这一小点凉糕,便拉着崔倍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现在去哪?”在街上反复逛了几圈后崔倍忍不住问道。王七一下站住,左手摩挲着下巴,这是他思考时一贯的动作,崔倍也不急,站在他身侧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 片刻之后王七问:“你有什么安排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崔倍点头,正打算回答却见王七直接伸手从自己怀中摸出纸条。

       “宣纸,皂角,兔毫……”王七一边念一边拐弯去了店家,崔倍便由着他去。因为某些不可抗力他总是会把要买的东西列成单子拜托给王七代买。久而久之王七都知道他常去的店家与偏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般逛下来,俩人手里都拎满了东西,王七也玩够了,便生了回去的心思。崔倍在这些小事上总顺着他的意,便抬腿跟在王七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王七不拉着他出来,他大概就是窝在屋里画绘本。不知从什么时候,被王七拉着在城里跑来跑去已经很正常了。一开始只是崔倍拜托王七带点宣纸,他捏着王七买回来的纸默不作声,王七一眼就瞅出不对劲,戳他腰眼问:“怎么了,我在店里翻了半天想找个和你平时用的纹路一样的纸,还是买错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平时我们写字用的纸和我绘画用的纸不一样。”崔倍摸着纸张纹路道。

        王七听完便把纸收起来:“那我明天再去一趟。”然后第二天就拉着崔倍逛街,把他常去的店,常买的东西一一记下。崔倍以为之后自己就不用再管了,那想之后王七次次拉着他上街。一开始还会找些“天气很好一起出去玩”、“我不记得毛笔店在哪了”诸如此类的理由,到后来直接道:“我还有东西要买,拿不了你的。”到现在理由都不用找,直接拉着就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崔倍胡思乱想着没看路,一头撞上了突然停下来的王七。前面的路围了里三层内三层,时不时还有叫好声传出,便是有人凭街买艺。理清楚这层后崔倍便发现王七已经钻进去了,王七人矮身形小,又擅长钻缝,一愣神的功夫就钻进了人群前面。

       崔倍不擅长这个,便等在人群外,扫视了一圈发现竟然走到卖凉糕的那条街上。想了想,抱着不知名的期望走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店家一看到他便叫嚷着:“客官留步,方才小儿调皮要我多做了一盆凉糕,您看您还要吗?”

       当崔倍拎着凉糕走回分别之地时,王七也刚刚从人群中钻出来。看见崔倍手里的凉糕眼神一亮,崔倍笑道:“走吧,回大理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日绵长,与你相伴。



评论(6)
热度(13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大概是个废萌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